跳至主要內容

如何在 GarageBand 中以循環樂段創作歌曲

GarageBand 是現時一個相當流行的音樂創作應用程式,提供一站式的音樂創作、樂器音色、效果器與及混音等功能。對於新手音樂創作人,可以如何利用這個應用程式創作自己的歌曲呢?本文會介紹如何在 GarageBand 中以循環樂段創作歌曲,希望能為音樂創作人提供一些入門指引。

要創作出一首流行風格的歌曲,其中一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從一些基本的音樂意念入手。你可以從歌曲中任何一個元素著手:主旋律、節奏、和弦進程、低音結他線條,組合成一個所謂 Groove,作為歌曲的骨幹部分,再基於這個意念,繼續創作歌曲的其他部份。

這是我以 GarageBand 創作的 Synth Miniature 2
到 Bandcamp 聆聽及購買我的歌曲


有見及此,今天不少的數碼音訊工作站 (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 應用程式的運作方式,都有就著這種創作流程所設計。其中一大的好處,就是創作人不一定需要擅於彈奏所有的樂器,甚至在創作的初期,一時間渺無頭緒的情況下,亦可以透過匯入一些現成的歌曲元素,作為歌曲的創作基礎,觸發更多靈感。以下讓我為你介紹一下這種簡易又富啟發性的創作方法吧!

歌曲的各個組成部份

基本上,一首歌曲主要可分為主旋律 (可以是人聲或者以主奏樂器)、伴奏部份 (包括副旋律、和弦、和低音等聲部) 與及節奏樂部份 (例如鼓組)。至於作曲的先後次序,則因人而異:有些人會先從一個主旋律開始,亦有些人會先從歌曲的基本節拍 (Beat) 著手,另外亦有人會以一個和聲進程 (Harmonic Progression) 作為歌曲的骨幹。而在有了初步的意念之後,便可以在此基礎上加入歌曲的其他元素了。

無論你的喜好和習慣是如何,你都可以透過數碼音訊工作站應用程式輕鬆地創作出自己的音樂作品。筆者認為對於部份初接觸電腦音樂的朋友而言,先從歌曲的節拍,或者一個 Groove 入手,會比較容易掌握整個創作流程。因此在下面的例子中,會在應用程式資料庫選用一個現成的節奏形,作為歌曲的基本意念,然後根據這節奏的特色,加入其他匹配的歌曲元素。

利用現成的音樂元素

現時不少數碼音訊工作站應用程式 (如 GarageBand) 中,都設有一些現成的音樂元素檔案。這些檔案以循環樂段 (Loop) 的形式儲存,意即你可以將這些音樂元素,放在樂曲的不同位置上,或者將它們延伸 (重複使用),以形成音樂的背景。另外,這種以循環樂段作為樂曲的背景或骨幹,並在此基礎上發展出整首歌曲的創作技法,不單適用於音訊類型的循環樂段 (Audio Loops),亦可以應用於 MIDI 格式循環樂段 (MIDI Loops) 之上。使用 MIDI 循環樂段的特點,是我們可以按編曲上的需要選用不同軟體樂器 (Software Instrument) 所提供的樂器音色,令歌曲的音色效果更為豐富和多變。

使用 GarageBand

以下會以 Mac OS 版的 GarageBand 作為例子,介紹如何在數碼音訊工作站應用程式中,以循環樂段創作一首歌曲的段落。在啟動 GarageBand 後,首先在「檔案」菜單中選取「新增」,建立一個新的計劃案 (Project,或稱專案)。在計劃案選擇器視窗中 (圖一),有不同類型的計劃案樣板供選擇 (包括以不同樂器作主導,或音樂類型等)。為方便以下的講述,我會先選用 Empty Project (空白計劃案,圖一:①),再在當中加入所需要的樂器音訊和 MIDI 區段。

圖一:GarageBand 的計劃案選擇器

在計劃案選擇器視窗的下方,有關於歌曲的「詳細資料」(Details) 選項,當中可以設定歌曲的拍速 (Tempo)、所用的調號 (Key) 與及拍子記號 (Time Signature) 等基本參數。例如我使用預設值的 120 BPM (②)、C 大調 (③) 和 4 / 4 拍子 (④)。這些歌曲的有關資料對於以現成循環樂段創作歌曲非常重要,因為 GarageBand 會根據這些設定,將所選用的循環樂段調整,以致它們能與歌合調合拍。選定之後,用滑鼠點擊右下方的「選取」(Choose) 建立計劃案 (⑤)。

由於所選的是空白計劃案 (即未加入任何聲軌),在點擊「選取」之後,便會出現軌道選項視窗 (圖二),當中可以點選軟體樂器 (Software Instruments) (①)、音訊 (Audio:當中包括透過麥克風 / 立體聲輸入 (②) 或者結他擴音器 (③) 錄音兩個選項) 與及鼓手 (Drummer) (④)。在這裡我們先選麥克風 / 立體聲輸入選項,再點擊右下方的「創建」(Create) 按鈕。

圖二:在 GarageBand 開啟新計劃案的軌道選項

在 GarageBand 的主畫面中 (圖三),正上方是控制列 (①) 和 LCD (②),在控制列 (①) 中,有控制傳輸 (Transport) 的各個按鈕,分別可用以控制倒帶、快轉、停止、播放和錄音等功能。而 LCD (②) 則顯示歌曲的播放磁頭現時之位置、拍速、所用調號及拍子記號。我們可以用鼠標點選或拉動 LCD 中所顯示的這些內容去設定播放磁頭的位置,或者調整歌曲的拍速、調號和拍子記號等設定。

圖三:GarageBand 主畫面的各部份

主畫面的右上角有三個按鈕 (③),從左起是記事本 (Notepad)、循環樂段瀏覽器 (Loop Browser) 及媒體瀏覽器 (Media Browser)。而主畫面的中央部份,是音軌區域(④)。這裡是用作編輯各個音軌的內容,與及進行混音等工作。另外,當按下了畫面右上角的循環樂段瀏覽器按鈕之後,畫面的右方便會出現循環樂段瀏覽器 (⑤)。

在循環樂段瀏覽器中,你可以搜尋及試聽不同類型的循環樂段。在瀏覽器的上方,有不同種類的樂器及不同音樂類型的按鈕。可以按你的需要,點選其中一個按鈕,相關的循環樂段便會出現在瀏覽器的下半部分的清單之中。你只需點擊清單中的個別循環樂段,便可試聽樂段。在例子中筆者先在瀏覽器中按鼓樂 (All Drums) 和 Acoustic 按鈕 (圖四 ①),再在下面的清單中選取 Natural Drum Kit 01 循環樂段 (②),之後將這個循環樂段拉到主畫面中間編輯區域中空白的位置 (③),GarageBand 會自動開啟一條鼓組聲軌,而所選的循環樂段就會以一個區段 (Region) 的形式顯示在聲軌之中。你可以使用滑鼠單擊左右拉動此區段,將區段移動到歌曲中的不同位置。

圖四:選擇合用的循環樂段並拉到畫面中建立新聲軌

另外,我們亦可以將循環樂段延伸,以覆蓋一個更長的時段。你只需用滑鼠在循環樂段的右上角點擊並向右拉動 (圖五),樂段便會根據你所拉到的位置循環延伸。

圖五:延伸循環樂段作為歌曲骨幹

當選定了歌曲的節奏樂部分之後,便可根據這個節奏形的風格和特色加入其他樂器、主旋律、甚至人聲部份了。加入的方法與上面所述類似,唯要注意所選擇的各項音樂元素,必須在風格上與其他的材料匹配,尤其是在加入有音高的樂器元素時,必須反覆監聽它們合併後的效果,確保在和聲上沒有衝突,務求使作品能更富有音樂感和美感。

編排不同的音樂素材

在以下例子中 (圖六) 歌曲已先後加入了鼓組、低音吉他、電結他與及鍵盤合成器四個樂器聲部。

圖六:編排歌曲中的循環樂段

值得注意的是:與結他和鼓組不同,在合成器軌道上的循環樂段是以 MIDI 格式儲存和播放的,因此在軌道上的預覽是鋼琴捲簾 (Piano-roll),而不是波形。另外筆者在例子中作了一些簡單的編排,歌曲中的樂器被編排成一個接一個地加入。這種編曲手法在流行樂中 (尤其是以循環樂段創作的樂曲) 十分常用。其好處是可以讓聽眾在樂曲開始時,清晰地聽到各個樂器的加入。此外,在 GarageBand 這類應用程式中要做出這種編曲效果,是十分容易的。你只需將已加到歌曲中的循環樂段,向右拉到歌曲較後位置,令不同軌道中的循環樂段的開始時間相隔兩個、四個、甚至更多個小節。

經麥克風或 MIDI 樂器錄製主音部份

透過將不同的循環樂段加到聲軌的不同位置中,歌曲到此階段已有一個雛型了。而這個以不同循環樂段組成的 Groove,可能會開始引發你的樂思,要在歌曲加入自己的創作部分了!視乎你所創作歌曲的類型而定,你可以在這個 Groove 之上,加入人聲的主音部分或者由樂器奏出的主旋律部分。如果你選擇經麥克風錄製人聲的主音部份,在加入之先,你首先要確定麥克風已接駁到電腦,並已在 GarageBand 中開啟新的聲軌 (在「軌道」菜單中選「新增…」,並在彈出的視窗中選擇用麥克風輸入音訊 (圖二, ②)) 選取了相應的聲軌。另外,你亦可以考慮開啟軌道上的監聽選項。如果你以 MIDI 樂器錄製主旋律的話,你首先要確定你所要使用的 MIDI 樂器已經連接到電腦上,而所開啟的新軌道,必須設定為 MIDI 軌道 (在新增軌道的選項中選軟體樂器 (圖二, ①)),並在主畫面左方所開啟資料庫 (Library) 中,選用合適的樂器音色 (Patch) (圖七)。

圖七:從資料庫中可選用合適的樂器音色

如果你並沒有配備麥克風或 MIDI 樂器等器材,其實亦可以在循環樂段瀏覽器中尋找合適的人聲或主旋律樂器之循環樂段,作為主音聲部。例如在下面的例子中,我就選了兩個 “Andre Lyric” 的人聲樂段作為歌曲的主音 (圖八)。

圖八:加入人聲 (主音) 的循環樂段

使用智慧型控制項目調校音響效果

在加入了所需的歌曲元素,以及將這些元素作好了適當的編排之後,我們可以考慮使用效果器,調校各聲軌中內容的音響效果。GarageBand 中提供不同的智慧型控制項目 (Smart Controls),當中包括效果 (Effect)、結他與低音結他 (Guitar and Bass)、鼓組 (Drum Kits) 及合成器 (Synthesizer) 等。如果要調校音訊的效果,可先點選有關聲軌,然後按主畫面左上方的「智慧型控制項目」按鈕 (圖九, ①),主畫面下方便會打開「智慧型控制項目」面板 (②)。

圖九:開啟智慧型控制項目面板調校音訊的效果

圖中所見,聲軌已加入了壓縮器及等化器 (即 EQ,或譯均階器)。你可以在控制面板上,調校效果器的各個細節,令聲音更為圓潤悅耳。此外,你亦可以加入更多外掛模組 (Plug-ins) 的效果器,如延遲 (Delay)、殘響 (Reverb)、扭曲 (Distortion) 及調變 (Modulation) 等。你只需在「外掛模組」區域中按一下空白的外掛模組插槽 (圖十, ①),再從選單中選擇所需的外掛模組 (②)。

圖十:在智慧型控制項目面板中加入效果外掛模組


另外,你亦可以在主畫面左方的資料庫中為個別聲軌選用合適的 Patch。而個別 Patch 之中會包括相關樂器的效果。例如在圖十一的例子中,我選取了電結他聲軌 (①),再在資料庫中選擇了 Crunch Guitar > Amp Switcher (②)。

圖十一:選用結他擴大器效果

聆聽歌曲樂段的整體效果:

在選用了之後,聲軌會加入了擴大器 (結他音箱) 和踏板 (Pedal Board) 效果。在點擊智慧型控制項目面板右上角的擴大器或踏板按鈕 (③) 之後,可以編輯當中的細節 (圖十二)。

圖十二:在「踏板」中的各個效果器

調校主聲道效果

當歌曲一切的內容輸入和編輯妥當之後,便可以將整首歌曲輸出。在輸出之前你可以透過音軌簡介視窗中主聲道 (Master Track) 的面板調校全首歌曲的整體效果,方法與上面提到如何調校軌道的音饗效果相若。要開啟主聲道的面板,只需在「智慧型控制項目」面板中的左上方按主聲道 (Master) 按鈕 (圖十三, ①),然後在其正上方按效果 (Effect) 或者輸出 (Output) 按鈕 (②)。之後你便可以在主聲道板面當中選用不同的效果,並控制各項參數。

圖十三:在智慧型控制項目板面中編輯主聲道效果

將歌曲匯出成音訊格式

在完成歌曲之後,最後的步驟就是將歌曲輸出成所需的音訊格式。在「分享」 (Share) 菜單中,選擇匯出歌曲到硬碟 (Export Song to Disk) 或其他所需的選項。將歌曲輸出的時候要注意歌曲的用途。一般音樂 MP3 格式,其品質應是 128 kbps 或更高的。切勿為求節省空間,使用低於128kbps 的壓縮值。

Apple GarageBand 官方網頁:https://www.apple.com/hk/mac/garageband/

作者:黃逸偉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
網友如欲轉載本文之內容,歡迎以電郵聯絡作者 (ywjwong@gmail.com)

請支持我的製作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和相關的示範影片對你有幫助的話,請讚好及分享本網誌的連結。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你在本文下面留言。

另外,你亦可以透過 Buy Me a Coffee 這個平台支持和贊助我,讓我可以製作更多關於 Audacity 和電腦音樂的教學影片,多謝你對我的支持!

訂閱我的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jywwong?sub_confirmation=1 


留言

閱讀更多熱門文章

淺談音頻壓縮器 / 限幅器的原理和應用

喜愛音樂的朋友,通常對聲音會較為敏感。在我們日常聽的歌曲錄音之中的聲音,多是用多聲軌錄音  (Multi-Track Recording)  的方法製作的。其中各個聲部或樂器的音量、音色等,都是經過專業錄音  /  混音師的精心處理和微調。所以我們在聽歌曲中的錄音時,常會發現有不同的效果。例如,有些流行曲中的主音歌手部份聽起來似乎比其他伴奏及和唱部份大聲及「接近」一些,像在眾多聲音之中站了出來或進前了一步一樣的;而其他同類歌曲只是將各個聲部羅列於耳前。又例如在一些 不日唱部份中,聲音異常地融和,並且像有很多人在和唱一樣。 其實在這些「特別效果」的背後,除了有錄音混音師的一番心思之外,還需要一些處理音響的儀器幫助,例如均諧器  (Equalizer ,簡稱   EQ) 、延緩  (Delay)   處理器、以 及  Compressor / Limiter  ( 下文譯作「壓縮器  /  限幅器」 )  等。其中, 壓縮器  /  限幅器 的原理和作用並不太為一般人所了解和熟悉,因為在家庭音響設備中,不常甚至不需要應用到 壓縮器  /  限幅器 。 本文會探討一下 壓縮器  /  限幅器 的原理和作用 。 Alesis 3630 Compressor/Limiter  (來源 :  Alesis 網站 ) 壓縮器 / 限幅器的原理 壓縮器和限幅器的原理相當相似,所以通常都會一同被提及,或者在同一部儀器上找到兩者的功能。限幅器會限制所輸入的聲音的音量,不能超出所設定的音量水平 (此設定稱為門檻 ── Threshold);當所輸入的聲音之音量超出此門檻,限幅器就會將此超出的部份切去,只容許低於門檻以下的音量通過。至於壓縮器,正如先前所述,所做的與限幅器相若;也會限制超出門檻的聲音。不過壓縮器不會像限幅器一樣將超出門檻的聲音部份一概切除。壓縮器會根據一個壓縮比率 (Compression Ratio),將超出門檻的聲音有限度地切除。 圖一:不同的壓縮比例 例如,若壓縮比率是 4:1,超出門檻的聲音部份每 4 個單位就會壓縮至 1 個單位。圖一是 壓縮器 / 限幅器的輸入和輸出的座標圖,其中 1:1 是沒有用壓縮器 / 限幅器;2:1 代表用了 2:1 壓縮比率的壓縮器;至於 ∞:1,就代表使用限幅器。∞:1 的意思,即限幅器是以無限比一的壓縮比率處理聲音。所以,若將壓縮

介紹 Audacity 3 (一):Audacity 的介面和基本操作

早在 2021 年初,Audacity 已發佈了第三版。作為一個使用了多年的經驗用家,一直都很想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因此從這篇文章開始,我希望可多寫一些有關 Audacity 3 教學的主題系列。而在這首篇的文章之中,我會為大家介紹一下 Audacity 版本 3 的工作介面,以及當中的一些基本操作:包括如何匯入聲音檔案、與及在 Audacity 裡面,幾個播放聲音檔案的方法。 Audacity 的主畫面: 先介紹一下 Audacity 的主畫面:在主畫面最上方的部份,是一些不同的工具列 (圖一:1)。在當中你可以找到不同的功能,或者一些編輯的方式。而畫面的中部,是 Audacity 的工作空間 (Workspace),是顯示和編輯聲軌 (2) 的部份。在聲軌的左面,是聲軌的控制面板 (3)。而在畫面的下方,是時間工具列和選取工具列 (4),當中你會見到一些有關在聲軌中,所選取之區段 (例如在哪裡開始和結束) 的相關資訊。  圖一:Audacity  主畫面的各個部份 匯入聲音檔案:   如果我們想在 Audacity 裡面,開啟一些現有的聲音檔案,可以點擊「檔案」菜單。在菜單中你會見到有「開啟」與及「匯入」。其實這兩個選項,都可以開到一些常用的聲音檔案,例如 WAV 或者 MP3 的檔案。我在這裡先用「匯入」,在檔案菜單中選用「匯入」>「音訊 …」(圖二),然後在彈出的視窗中選取所要匯入的聲音檔案。 圖二:匯入音訊 之後你會見到在主畫面的工作空間 (藍色的部份) 上面會出現一條聲軌 (圖三)。聲軌上面,會顯示一些波形。如果你覺得波形的顯示太小的話,可以將鼠標移向聲軌的下方,向下拉動,調校聲軌顯示的高度。  圖三:調校聲軌高度 Audacity 播錄工具列:   匯入檔案後,我們便可以使用 Audacity 的播放功能去收聽音訊的內容。要播放聲軌,我們就要用到位於畫面左上角的「播錄工具列」了 (圖四)。在「播錄工具列」上面,最常用的當然是「播放」 (Play) 和「停止」 (Stop),即。而在最左邊那個按鈕,其實就是「暫停」(Pause) 按鈕。另外有 Skip to Start 按鈕 (將游標移回最開頭)、 Skip to End 按鈕 (將游標移到聲軌的最後位置)、與及「錄音」(Record) 按鈕。  圖四:播錄工具列 播放、停止和暫停:

Audacity 3 教學 (二):剪輯及播放循環樂段 (Loop)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已經為各位介紹過 Audacity 的工作介面和一些基本的操作方法。在這篇文章中,我會為你介紹如何在 Audacity 中選取循環樂段 (Loop),並說明在 Audacity 3.1 版本中更新了的重複播放 (Playback Looping) 功能。另外,我亦會解釋如何在選取循環樂段時,使用 「尋找零交越點」(At Zero Crossings),以確保循環樂段的質素。最後我亦會介紹如何應用 Audacity 中修剪 (Trim) 和分割 (Split) 音訊這兩個功能,去協助剪輯循環樂段 。  在 Audacity 中選取循環樂段 所謂循環樂段,是指聲音或音樂素材的重複部分,在音樂演奏或編曲中,樂手和編曲家可以透過重複這些聲音或音樂材料,以創建固定反覆的樂句 (ostinato),從而舖排音樂織體中的不同層次。  要在 Audacity 中選取循環樂段,我們首先要匯入一個聲音檔案 (有關匯入聲音檔的方法,請參照我 上一篇文章 或 影片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在 Audacity 匯入一個鼓聲音訊,這音訊本身有一定的重覆性。而經過反覆聆聽,我們會留意到大概在音訊第四秒左右的位置,可以返回音訊的開首,形成一個循環樂段。你可以先粗略地,在聲軌的四秒鐘這個位置,用選擇工具 (selection tool) 向音訊開首位置拉動,選取一個區段 (圖一)。  圖一:選取循環樂段的區間 Audacity 3.1 版的重複播放功能  在以往的 Audacity 版本中,我們可以透過 Shift + Space 啟動重複播放 (playback looping) 功能。而要在 3.1 版本中重複播放上面已選取了這段落,我們可以點擊在播錄工具列 (Transport Toolbar) 上最右邊的按鈕 (圖二),這個在 3.1 版本新增了按鈕,可啟動「重複播放」功能。當點擊了之後,按鈕會變成灰色。而同時在時間軸 (timeline) 上面你會見到出現一個淺藍色的區段 ( 圖三 ),顯示重複播放的範圍。當我們點擊了重複播放按鈕之後,然後再點擊播放 (play),我們便可以監聽已選取了的選段,聽聽在循環播放時,接駁位是否能夠做到無縫。  圖二:Audacity 3.1 的播錄工具列 圖三:在時間軸上顯示的重複播放範圍 如果我們想進一步確保循環樂段的接駁位能夠做到無縫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