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如何使用 Audacity 調節音訊音量 (一)

在音訊和音樂製作的過程中,為求能達到最佳的效果,很多時候都需要調節音訊的音量。而在音量調節上,有時我們會整體地加大或減低音訊的音量;但亦有一些情況,我們則需要局部調整音訊的某些部份,令到它與整個製作中的其他部份,能夠有好的平衡或者配合。在這篇文章中,我會介紹如何使用 Audacity 調節音訊音量,當中包括增幅 (Amplify)、正規化 (Normalize) 、淡入 (Fade In) 和淡出 (Fade Out) 等功能。 

增幅 (Amplify)

增幅這個功能,可以按需要增加或者減低音訊的音量。與使用 Audacity 中其他的編輯功能一樣,我們可以選掉將這些編輯或者效果應用到整個音訊,還是音訊中的某一個段落之上。我們只需要在進行編輯之前,分別用全選整個音訊,或者透過滑鼠使用選擇工具選取所想編輯的段落便可。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在 Audacity 匯入了一個音訊檔案,是一段旁白 (voice-over)的錄音。在圖中你會見到這段音訊的音量,大概是一半左右 (我們可以透過觀察聲波的波峰高度,粗略地判斷音訊的音量水平)。假設我想將整個音訊的音量增加到最大的話,那麼我首先按 Ctrl+A / Cmd+A,選取整個音訊。

圖一

然後往「效果」菜單中選擇「增幅」。

圖二:在菜單中選擇「增幅」

在之後彈出的「增幅」視窗裡面,我們會見到 Audacity 已經自動幫你計算了一個增幅的數值 (圖三,)。這個計算是基於如果我們要將音量加到最大值 (即在視窗中的第二項「新增峰值振幅」為 0 dB) 的時候 (圖三,),增幅量到底是多少。假設我們真的要將音量加到最大的話,便可以直接用滑鼠點擊視窗右下方的「確定」按鈕 (圖三,)。

圖三:增幅視窗

在返回主畫面後,你會見到波形會整體地加大,令音訊中最高的「峰位」(peak),達到最頂端的位置。而音訊其他部份,都會根據這個增幅量相應地增加。

圖四:經增幅加大音量後的波形

其實在增幅視窗當中,我們不一定要使用 Audacity 計算出來的增幅值,可以按情況的需要,輸入增幅的數值。例如我們想增加 3 dB 的話,便可用滑鼠雙點擊視窗中的第一項「增幅」右方的空格,並輸入 “3” (圖五,)。之後 Audacity 亦會幫我計算最大峰值是多少,顯示在第二項「新增峰值振幅」右方的空格中 (圖五,)。

圖五

這樣設定後,出來的效果,你會見到最高的波峰,就不會加大到聲軌的頂端了。

圖六:音訊加大 3 dB 之後的波形

而在增幅 (視窗) 當中,其實我們除了可以輸入正數增幅之外,如果我們想減低音量的話,我們亦可以輸入負的增幅數值。例如我這裡想減 6 dB,我只需在增幅一項中輸入 "-6",然後點擊「確定」。

圖七:音訊減低 6 dB 後的波形

新增峰值振幅

你會見到音訊的波型、音量就會整體地減低了。另外,在「增幅」視窗這裡,除了我們可以讓 Audacity 知道我們想增加或者減少多少個 dB 之外,其實我們亦可以透過當中的第二項,即「新增峰值振幅」,讓它知道音訊中最大的振幅峰值最大可以加到多少個 dB,例如我將峰值設定為「零」,即相當於我們影片開頭,將波形加到最大一樣。其實這個峰值,我亦都可以將它設定為 "-1" 或者 "-2" dB,就是說將聲波最頂的那個位,限制在 -2 dB。

圖八:將新增峰值振幅設定為 -1 dB

在波頂之上預留少許的空間 (即所謂 headroom) ,防止有削波的情況出現。

圖九:音量加大後其峰值振幅為 -1 dB

允許削波選項

關於「增幅」視窗,最後一件事就是當中有一個選項是「允許削波」,即 (allow clipping)。意思是其實這個峰值增幅,是可以設定為超過零的。但其實在音訊編輯當中,我們應該盡量避免這樣做,因為如果超過零的話,便會有剛才提及的那種「削波」而導致失真的情況出現了,這樣出來音訊的效果便不太理想了。但假如我們真的想將峰值設定為 +3 dB (圖十,),Audacity 不容許我按「確定」,除非我們勾選了「允許削波」一項 (圖十,)。原因是 Audacity 要確定你已經知道這樣有可能會導致失真,才容許你按「確定」。

圖十:勾選「允許削波」

在這樣加大音量之後,在畫面中你會見到有一些波峰已經超出了聲軌的頂端,這些位置便有機會失真。因此,我們需要盡可能避免這種情況出現。

圖十一:部份波峰超出了聲軌的頂端的情況

關於增幅這個功能的應用,我們再提多一件事:像在剛才的例子中,我們除了可以整體地加大或者減低音訊的音量之外,其實亦可選取音訊的一部份。例如在下面的側子裡面,中間段落的波形明顯比音訊中其他部份大。

圖十二:選取要調節音量的段落

我們可以用「選擇工具」選取這個部份 (圖十二),然後在「效果」菜單選取「增幅」,例如我將它減低 3 dB。令它波形的大小,看起來與其他部份差不多。

圖十三:經調節後的波形

正規化 (Normalize)

正規化其實就是會根據我們所設定的最大振幅值,去將音量加大或者減少。我們首先按 Ctrl+A / Cmd+A 選擇整個音訊,然後在「效果」菜單選取「正規化」。在之後彈出的「正規化」視窗中,有三個選項。首兩個選項,我們都需要勾選。

圖十四:正規化視窗

第一個選項:「移除直流偏移」(Remove DC Offset)。直流偏移的出現,有時是因為錄音儀器的影響,波形會偏離了中間「零」的那一條線。勾選「移除直流偏移」,可以修正這個情況。

圖十五:含有直流偏移的音訊波形

圖十六:經移除直流偏移後的波形

第二就是「將峰值振幅正規化」至某一個數值。一般我們會建議使用預設數值:"-1.0 dB" ,目的是在波頂之上預留大概 1 dB 的空間,防止音訊因為削波而失真 (當然你亦可以將這個選項設定為 0 dB,將音訊的音量增至最大的水平)。然後點擊視窗右下方的「確定」按鈕。

圖十七:經正規化後的波形

我們會見到,它根據你那個最大的峰值振幅 (peak amplitude) 數值,將整個音訊放大到最多 -1 dB,即預留少少空間,防止音訊出現「削波」的情況。

正規化立體聲音訊中個別聲道

在正規化視窗的第三個選項是「個別正規化立體聲聲道」,這個選項的作用到底是甚麼呢?我們可以用一個立體聲的例子到講解一下。下圖有一個立體聲音訊,當中左右聲道的音量是不一樣的。假設我用原先的設定去做正規範化,即左右聲道用同一個放大率。Audacity 會以較大聲那個聲道為參考,去決定增幅值為多少。因此並不能有效地放大音量較低的那個聲道。

圖十八:左、右聲道的音量不相稱的音訊

如果我們想做到左右聲道都分別根據它自己峰值振幅去正規化的話,我們只需要在正規化視窗這裡,勾選第三這個選項:「個別正規化立體聲聲道」,Audacity 便會分別根據左右聲道各自的峰值振幅去執行正規化。你會見到,在上方的聲道,之前是放不大的。

圖十九:經正規化後的立體聲音訊

圖二十:勾選「個別正規化立體聲聲道」

但現在左右聲道都可以各自放到最大了。這個是我們在正規化立體聲音訊的時候,可以選用的一個選項。

圖廿一:個別正規化立體聲聲道後的效果

淡入/淡出 (Fade in / Fade out)

淡入/淡出,是 Audacity 中可用作調節音訊音量的另一個功能。淡入是將音訊的音量從零漸漸加大到音訊原本的水平,通常用於音訊的開首部份;至於淡出則剛剛相反,是將音訊的音量漸漸減低至零,通常用於音訊的結尾部份。淡入/淡出效果在音樂和播客製作上相當常見,因為透過這兩個效果,不同的音訊片段可以相當流暢地連接起來。

圖廿二:選取要加入淡入的段落

圖廿二中一個 440 Hz 的正弦波,如果我想做到從開頭,音量由零漸漸加大,我就可以用選擇工具,選擇開頭大概一秒左右的這個區段,然後往「效果」菜單中點選「淡入」。

圖廿三:在「效果」菜單中選取「淡入」

在加入淡入效果之後,你會見到 Audacity 會將音訊由無聲慢慢將音量加大到音訊原本的音量水平。

圖廿四:加入淡入效果後的波形

值得注意的,就是淡入的長短和範圍,其實是視乎我所選的區段。例如我選取的不是 1 秒,而是選整個音訊的一半,大概 3 秒鐘裡面的 1.5 秒,那麼淡入的效果,便會根據我選取的這個區段,以線性的方式加大。如果我選取的區段越長,淡入的速率就會越慢。相反如果我選取一個較短的區段,例如我只選取 0.1 秒左右,然後執行淡入,音量變化的效果便會很急促。

圖廿五:只選取 0.1 秒加入淡入效果

在音訊中加入淡出的步驟都類似:例如我用選擇工具,從大概第二秒的位置開始,選取到去音訊完結的位置,然後在「效果」菜單中選用「淡出」。它就會以線性的方式,逐漸地將音量減至零。

圖廿六:加入淡出後的波形

在播客 (Podcast) 製作上的應用

有了以上的基礎之後,以下我們講解一個與製作播客相關的應用。例如我們這裡有兩條聲軌,各自上面都有一段音樂。在播客或者音樂節目的製作中,我們可能會想將這兩段音樂,以淡入/淡出的方式把它們無縫地連接起來。

圖廿七:選取淡出段落

例如我上方音訊的結尾,加入淡出 (圖廿七);而在下方的音訊開首部份加入淡入。我們可先在上方音訊的結尾,用選擇工具選擇一個區段。直到你見到有兩條垂直的黃線,與所選的區段邊沿重疊。我想做到的效果,是當上方音訊正淡出的同時,下方同步地淡入。首先,我在上方執行淡出。做成漸弱效果。

在「效果」菜單當中點選「淡出」,你會見到波形慢慢收細。然後在下方的聲軌,選取同一個的區段。留意選取要見到兩條黃線,這會幫助我們對齊,這樣便可以選到與先前一樣區段範圍了。然後,我們選用淡入,因為我想它慢慢去加大。

圖廿八:加入淡出發淡入效果之後的波形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會繼續為各位介紹 Audacity 中其他調節音量的其他功能,有興趣的朋友請繼續留意。

觀看與本文有關的教學影片

立即觀看我所製作有關如何使用 Audacity 調節音訊音量的教學影片:
Audacity 3 教學 - 第四集:掌握音量調節技巧,製作悅耳 Podcast 音訊



Audacity 官方網站:https://www.audacityteam.org/

作者:黃逸偉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
網友如欲轉載本文之內容,歡迎以電郵聯絡作者 (ywjwong@gmail.com)

請支持我的製作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和相關的示範影片對你有幫助的話,請讚好及分享本網誌的連結。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你在本文下面留言。

另外,你亦可以透過 Buy Me a Coffee 這個平台支持和贊助我,讓我可以製作更多關於 Audacity 和電腦音樂的教學影片,多謝你對我的支持!

訂閱我的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jywwong?sub_confirmation=1




留言

閱讀更多熱門文章

淺談音頻壓縮器 / 限幅器的原理和應用

喜愛音樂的朋友,通常對聲音會較為敏感。在我們日常聽的歌曲錄音之中的聲音,多是用多聲軌錄音  (Multi-Track Recording)  的方法製作的。其中各個聲部或樂器的音量、音色等,都是經過專業錄音  /  混音師的精心處理和微調。所以我們在聽歌曲中的錄音時,常會發現有不同的效果。例如,有些流行曲中的主音歌手部份聽起來似乎比其他伴奏及和唱部份大聲及「接近」一些,像在眾多聲音之中站了出來或進前了一步一樣的;而其他同類歌曲只是將各個聲部羅列於耳前。又例如在一些 不日唱部份中,聲音異常地融和,並且像有很多人在和唱一樣。 其實在這些「特別效果」的背後,除了有錄音混音師的一番心思之外,還需要一些處理音響的儀器幫助,例如均諧器  (Equalizer ,簡稱   EQ) 、延緩  (Delay)   處理器、以 及  Compressor / Limiter  ( 下文譯作「壓縮器  /  限幅器」 )  等。其中, 壓縮器  /  限幅器 的原理和作用並不太為一般人所了解和熟悉,因為在家庭音響設備中,不常甚至不需要應用到 壓縮器  /  限幅器 。 本文會探討一下 壓縮器  /  限幅器 的原理和作用 。 Alesis 3630 Compressor/Limiter  (來源 :  Alesis 網站 ) 壓縮器 / 限幅器的原理 壓縮器和限幅器的原理相當相似,所以通常都會一同被提及,或者在同一部儀器上找到兩者的功能。限幅器會限制所輸入的聲音的音量,不能超出所設定的音量水平 (此設定稱為門檻 ── Threshold);當所輸入的聲音之音量超出此門檻,限幅器就會將此超出的部份切去,只容許低於門檻以下的音量通過。至於壓縮器,正如先前所述,所做的與限幅器相若;也會限制超出門檻的聲音。不過壓縮器不會像限幅器一樣將超出門檻的聲音部份一概切除。壓縮器會根據一個壓縮比率 (Compression Ratio),將超出門檻的聲音有限度地切除。 圖一:不同的壓縮比例 例如,若壓縮比率是 4:1,超出門檻的聲音部份每 4 個單位就會壓縮至 1 個單位。圖一是 壓縮器 / 限幅器的輸入和輸出的座標圖,其中 1:1 是沒有用壓縮器 / 限幅器;2:1 代表用了 2:1 壓縮比率的壓縮器;至於 ∞:1,就代表使用限幅器。∞:1 的意思,即限幅器是以無限比一的壓縮比率處理聲音。所以,若將壓縮

介紹 Audacity 3 (一):Audacity 的介面和基本操作

早在 2021 年初,Audacity 已發佈了第三版。作為一個使用了多年的經驗用家,一直都很想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因此從這篇文章開始,我希望可多寫一些有關 Audacity 3 教學的主題系列。而在這首篇的文章之中,我會為大家介紹一下 Audacity 版本 3 的工作介面,以及當中的一些基本操作:包括如何匯入聲音檔案、與及在 Audacity 裡面,幾個播放聲音檔案的方法。 Audacity 的主畫面: 先介紹一下 Audacity 的主畫面:在主畫面最上方的部份,是一些不同的工具列 (圖一:1)。在當中你可以找到不同的功能,或者一些編輯的方式。而畫面的中部,是 Audacity 的工作空間 (Workspace),是顯示和編輯聲軌 (2) 的部份。在聲軌的左面,是聲軌的控制面板 (3)。而在畫面的下方,是時間工具列和選取工具列 (4),當中你會見到一些有關在聲軌中,所選取之區段 (例如在哪裡開始和結束) 的相關資訊。  圖一:Audacity  主畫面的各個部份 匯入聲音檔案:   如果我們想在 Audacity 裡面,開啟一些現有的聲音檔案,可以點擊「檔案」菜單。在菜單中你會見到有「開啟」與及「匯入」。其實這兩個選項,都可以開到一些常用的聲音檔案,例如 WAV 或者 MP3 的檔案。我在這裡先用「匯入」,在檔案菜單中選用「匯入」>「音訊 …」(圖二),然後在彈出的視窗中選取所要匯入的聲音檔案。 圖二:匯入音訊 之後你會見到在主畫面的工作空間 (藍色的部份) 上面會出現一條聲軌 (圖三)。聲軌上面,會顯示一些波形。如果你覺得波形的顯示太小的話,可以將鼠標移向聲軌的下方,向下拉動,調校聲軌顯示的高度。  圖三:調校聲軌高度 Audacity 播錄工具列:   匯入檔案後,我們便可以使用 Audacity 的播放功能去收聽音訊的內容。要播放聲軌,我們就要用到位於畫面左上角的「播錄工具列」了 (圖四)。在「播錄工具列」上面,最常用的當然是「播放」 (Play) 和「停止」 (Stop),即。而在最左邊那個按鈕,其實就是「暫停」(Pause) 按鈕。另外有 Skip to Start 按鈕 (將游標移回最開頭)、 Skip to End 按鈕 (將游標移到聲軌的最後位置)、與及「錄音」(Record) 按鈕。  圖四:播錄工具列 播放、停止和暫停:

Audacity 3 教學 (二):剪輯及播放循環樂段 (Loop)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已經為各位介紹過 Audacity 的工作介面和一些基本的操作方法。在這篇文章中,我會為你介紹如何在 Audacity 中選取循環樂段 (Loop),並說明在 Audacity 3.1 版本中更新了的重複播放 (Playback Looping) 功能。另外,我亦會解釋如何在選取循環樂段時,使用 「尋找零交越點」(At Zero Crossings),以確保循環樂段的質素。最後我亦會介紹如何應用 Audacity 中修剪 (Trim) 和分割 (Split) 音訊這兩個功能,去協助剪輯循環樂段 。  在 Audacity 中選取循環樂段 所謂循環樂段,是指聲音或音樂素材的重複部分,在音樂演奏或編曲中,樂手和編曲家可以透過重複這些聲音或音樂材料,以創建固定反覆的樂句 (ostinato),從而舖排音樂織體中的不同層次。  要在 Audacity 中選取循環樂段,我們首先要匯入一個聲音檔案 (有關匯入聲音檔的方法,請參照我 上一篇文章 或 影片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在 Audacity 匯入一個鼓聲音訊,這音訊本身有一定的重覆性。而經過反覆聆聽,我們會留意到大概在音訊第四秒左右的位置,可以返回音訊的開首,形成一個循環樂段。你可以先粗略地,在聲軌的四秒鐘這個位置,用選擇工具 (selection tool) 向音訊開首位置拉動,選取一個區段 (圖一)。  圖一:選取循環樂段的區間 Audacity 3.1 版的重複播放功能  在以往的 Audacity 版本中,我們可以透過 Shift + Space 啟動重複播放 (playback looping) 功能。而要在 3.1 版本中重複播放上面已選取了這段落,我們可以點擊在播錄工具列 (Transport Toolbar) 上最右邊的按鈕 (圖二),這個在 3.1 版本新增了按鈕,可啟動「重複播放」功能。當點擊了之後,按鈕會變成灰色。而同時在時間軸 (timeline) 上面你會見到出現一個淺藍色的區段 ( 圖三 ),顯示重複播放的範圍。當我們點擊了重複播放按鈕之後,然後再點擊播放 (play),我們便可以監聽已選取了的選段,聽聽在循環播放時,接駁位是否能夠做到無縫。  圖二:Audacity 3.1 的播錄工具列 圖三:在時間軸上顯示的重複播放範圍 如果我們想進一步確保循環樂段的接駁位能夠做到無縫的話